乡镇人大

乡镇人大

河塌乡人大视察调研综治维稳信访工作

  5月24日上午,河塌乡人大主席团会同乡政协组织市、县、乡人大代表就做好新形势下综治维稳信访工作进行了专题调研。调研组一行先后来到了河塌乡综治维稳信访工作中心和新页村综治维稳信访工作站进行了实地察看,详细了解了接访流程、查阅了相关台账、制度。随后召开了座谈会。会上,乡综治维稳信访工作中心副主任和新页村书记就当前综治维稳信访工作分别作了汇报。

  调研组指出,我乡在加快全乡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高度重视社会稳定,十分注重做好综治维稳信访工作,把矛盾纠纷化解作为促进社会和谐的重要工作来抓,作为密切联系群众的一件大事来抓。全乡社会总体稳定,信访工作总体态势良好,没有发生大规模及重大信访案件,妥善处理了上访群众的问题,维护了我乡的良好形象,我乡的信访维稳工作上了一个新的台阶。但我乡综治维稳信访形势不容乐观,工作中还存在许多问题,如干部工作意识有待进一步提高、干部自身素质有待进一步提高、综治维稳信访工作机制不够完善等。

  调研组认为,新形势下群众的利益诉求逐渐多元化,群众信访工作逐渐呈现新的特点。因此,要高度重视信访工作,确保大事有主要领导管,小事要明确具体负责人管,要让来访群众满意而归。

  调研组要求,一是要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转变信访工作作风。乡村两级干部要树立信访责任意识,把小事当大事来抓,真正把群众利益放在首位。对倾向性、苗头性的信访问题要及时化解在萌芽状态,对信访人反映的诉求要深入细致地调查,掌握真实情况,客观公正地予以答复。对群众合理的诉求要坚决落实,对不合理的诉求要耐心的解释,引导信访人通过法律途径依法维权。二是要加强法制宣传教育,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普法活动,广泛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提高基层干部依法行政能力,杜绝损害群众权益的行为发生;提高群众依法维权能力,引导公民运用法律武器,通过合法方式和途径维护自身合法权利。对缠访、闹访等扰乱信访工作秩序的行为要依法进行打击。三是要健全信访工作机制,提高信访化解质量。加大对信访工作的硬件投入,坚持党政领导接待工作制度,建立信访“陪访”机制、取证机制、追责机制以及部门联动机制,设立法制宣传栏,定期公布每月矛盾纠纷调处情况,建立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奖惩制度,进一步提高信访工作质量和效率,努力开创综治维稳信访工作新局面。(河塌:刘艳君)

宿松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备案号:皖ICP备20011658号-1 技术支持:众和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