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议意见

县人大常委会审议全县应急管理工作情况报告的意见

县政府办公室:

  2020年9月25日,县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听取了县政府关于全县应急管理工作情况的报告。常委会组成人员审议认为,近年来,县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压责任、强监管,防风险、治隐患,有力推进我县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为我县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奠定了坚实基础。但同时也要看到,我县应急管理工作中还存在体制机制不顺畅、应急保障能力不足、应急建设压力大等问题。为此,常委会提出如下意见。

  一、深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把应急管理工作作为保稳定、保平安的重要政治任务,摆上重要位置,纳入政府重要议事日程,定期研究和及时解决应急管理工作中带有根本性、长远性的突出问题。消除部分单位负责人“轻事前预防,重事后摆平”的思想,落实应急基础设施、应急救援装备购置及更换、应急演练、物资储备等经费保障。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提升应急救援知识普及率;指导群众更多掌握安全生产事故预防、避险、自救、互救和应急处置等知识;及时疏导因汛受灾群众心理负面情绪,给予物资、资金等方面救助,激发受灾群众自力更生、重建家园。

  二、加强能力建设,夯实基层基础。抓住全县“十四五”规划编制契机,编制好全县防灾减灾救灾体系规划。继续做好机构改革“后半篇文章”,理顺应急管理体制机制,明确各相关部门的职能职责边界,健全运转体系,加强制度建设,推进应急协同联运机制规范高效。逐步建立以县应急指挥中心为中心,各乡镇、部门为支撑,社区、企业为网底,志愿者和社会力量为补充的应急网格体系。按照“设计起点高、功能配套全,端口能兼容、软件能升级”的要求,加快县应急指挥中心办公场所基础设施建设,谋划部署应急指挥中心平台建设。充分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信息技术,逐步构建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生产安全事故预防、自然灾害风险防范全方位、立体化的安全监测预警网络,提升我县森林防火、防汛救灾、地质灾害、安全生产等应急保障能力。学习借鉴岳西县加强乡镇应急能力建设的经验,组建乡镇应急工作办公室,选配乡镇专职工作队伍,保证应急工作末端在基层办事有机构,干事有人员。指导、支持蓝天救援队等民间救援力量参与全县应急救援工作。

  三、坚持预防为主,提升工作效果。坚持“以防为主,防重于抢,抢重于救”的工作思路,将“大安全生产”思想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全流程、各领域,树牢底线思维和忧患意识,强化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筑牢织密安全防线。制定完善科学、合理、实用、高效减灾救灾预案,持续开展重点领域隐患排查整改,对可能引发突发事件的各类隐患点、隐患区域进行调查、监控,制定整改措施,降低安全生产事故率。严肃查处安全生产违法行为,加大处罚力度,以提高违法成本倒逼安生生产主体责任的落实。

  以上意见请县政府研究处理,并按照《宿松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议事规则》在两个月内向县人大常委会提交办理情况的书面报告。


  宿松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2020年10月9日  

宿松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备案号:皖ICP备20011658号-1 技术支持:众和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