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风采

立足本职作表率 一心为民干实事

  ——县人大代表陈华明述职报告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选民代表:

  我叫陈华明,现为十五届市政协委员、县十六届人大代表、县工商联副主席、县供销合家福商贸有限公司总经理,华强生态农业理事长。我于2017年1月当选为县十六届人大代表,在此,首先感谢各位选民对我的信任与支持!我深知,能够当选为人大代表,是选民对我的肯定,也是对我寄予的一份重托。现在,我就当选代表以来的履职履责情况向各位选民作一汇报,恳请大家提出宝贵意见。

  一、坚持加强学习,努力提升履职履责能力

  我出生在农村家庭,从小由于家庭贫困,没有读很多书,初中毕业就外出打工,从油漆工到商品批发配送,一路艰辛,发展到现在的供销合家福连锁超市、华强生态农业。我深知,要想管理好这些企业和公司,就必须具备一定的政治素养和扎实的营销管理知识作为支撑。为了提升自己的综合素养,2007年我参加了安徽省委党校函授大专班农村经济管理专业班。学习路上,各种艰辛不言而喻,对于一个仅仅读过初中的我来说,能沉下心来学习这些知识,需要付出更多的汗水,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老师的教导和我个人的努力,2010年6月,我终于获得了大专文凭,收获的不仅仅是书本知识,还开拓了我的营销管理视野。

  自当选县人大代表以来,我身上又多了一副担子和一份责任。我深知,要想很好地挑起这个责任和担子,就必须要掌握国家的政策方针和法律法规知识。所以,在日常繁忙的工作之余,我总是挤出一些时间,认真学习《宪法》《选举法》《地方组织法》等法律法规,及与代表工作相关的各类知识,同时积极参加县人大组织的代表履职培训,通过多方位学习,使我对作为一名光荣的人大代表如何履职、如何为民代言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和把握,也让我的思想境界、政治理论水平得到了很大提高,开拓了我干事创业的眼界和格局。

  二、坚持深入基层,积极为政府建言献策

  建谋事之言、献务实之策是我们人大代表应尽的职责和义务。当选代表五年来,我秉承为民服务的理念,经常深入基层,加强与选民和社会各界的联系,倾听基层和群众的呼声,及时把群众的意见建议反映给各级党委政府,充分发挥了群众与政府间的桥梁、纽带作用,真正做到了“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

  截至目前,我共参加了五次县人民代表大会,三次县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座谈会,列席了两次县人大常委会,四次乡人民代表大会,十余次代表视察调研活动,接待了县乡人大代表视察调研活动三次。每次人代会上,我都认真审议各项工作报告,并结合乡镇工作和自身工作实际,提出了一些个人建议。4年多时间来,共向县政府及有关部门提出建议7条,这些建议,经过政府有关部门的落实和安排,大部分都得到了较好的落实。其中我提出的凉亭河流域综合治理的建议,得到了县政府高度重视,正在分段组织实施。此项工程实施后,将彻底改变凉亭河流域汛期大水漫灌的局面,能有效地保障沿河流域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三、坚持助力脱贫,竭力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2018年,根据河塌乡党委政府安排,我参与帮扶工作,联系五户贫困户。接到帮扶任务后,我及时与贫困户对接,了解贫困户家庭详细情况,与贫困户一道制定脱贫计划,力所能及帮助解决生产生活实际困难。

  为更好地回报乡梓,我于2016年回乡创办了华强生态农业示范基地,投资500万元,采取“合作社+种植基地+贫困户”的运行模式,以宿松县华强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为经营主体,利用土地流转、土地入股、合作经营等方式,以基地为平台,建立了华强生态农业大棚蔬菜产业扶贫基地,直接带动14户贫困户以提供土地的方式入股、23户贫困户以“户贷企用”的方式入股,安元村村委会通过投资50万元资金以产业扶贫方式入股;为6名贫困户提供了固定就业岗位,为30名村民提供了季节性就业岗位。入股的贫困户,每年能为家庭增收3000元左右;村级集体每年能增收近10万元,同时直接带动当地农民增收30万元,间接带动增收50万元。四年多时间来,本人以华强生态农业示范基地为平台,为助力安元村脱贫攻坚发挥了重要作用,为拉长农业产业链条、实现农业增收、推动一方经济的快速发展起到了很好的示范效应,也为河塌乡描绘出了一幅“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乡村振兴新画卷。

  四、投身公益事业,着力为党委政府分忧

  尊老爱幼,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我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县人大代表,我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从2000年起,坚持利用元旦、春节、中秋等重要节日,通过捐赠现金、大米、食用油、鸡蛋等方式,给敬老院、农村五保户、特困户送温暖。20多年来,个人累计捐款捐物折合人民币30余万元,2017年为解决安元、雪镇群众生产出行难的问题,个人捐资12万元将湾塘河危桥拆除重建,受到当地老百姓的一致好评。为救助贫困学子,我根据各级新闻媒体记者提供的线索,先后深入九姑、千岭、汇口等8个乡镇,为14名考取大学的贫困学子共捐款2万余元。2020年,通过乡关工委,向贫困学子捐款11000元。

  2020年春,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我县经济造成了巨大冲击。虽然我的公司和企业也受到了较大的影响,遭受了一定的损失,但是作为县人大代表,在这个关键时刻,觉得自己有责任、有义务为抗击疫情做点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为政府分点忧,为百姓解决点实际困难。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出于一名县人大代表的责任担当和一名企业家的社会责任,我第一时间联合其他的几位爱心人士,向公安、卫生及乡镇等多个单位,共捐赠价值5万余元的防疫物资,用实际行动书写出了我们人大代表危难之处显身手的担当。

  各位选民、同志们,潮平岸阔催人进,风起扬帆正当时。自当选人大代表以来,我坚持致力做好代表工作,努力发挥好代表作用,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与选民的期盼和要求相比还有一定差距,我将在做大做强自己实业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流转土地面积,充分发挥华强生态农业示范带头作用,大力发展特色农业种植,拓宽致富渠道,以“美化家园、净化田园”为目标,协助党委政府打造好美丽宜居新农村,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加快乡村振兴建设步伐,继续不遗余力地做好人大代表工作,忠实履行人大代表职责,充分担当好社会责任,积极带领河塌乡群众增收致富、共建美好家园,决不辜负选民的殷切期望!

  我的述职完毕,感谢大家!

宿松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备案号:皖ICP备20011658号-1 技术支持:众和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