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风采

贺顺和:和风细雨顺民心 雷厉风行见真情

  ——安庆市人大代表贺顺和二三事

  “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市人大代表、趾凤乡龙溪村计生专干贺顺和常把习近平总书记的话挂在嘴边,记在心间。

  “只要是为民办实事,哪怕再苦再累,她没有一丝怨言,脸上始终洋溢着幸福的笑容。作为村两委班子中唯一的女性,她把‘和风细雨'的特点展现得淋漓尽致,同时也不失‘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村党总支书记李国林这样评价她。

  在龙溪村,甚至隔壁村,无论走到哪里,只要遇上贺顺和,年长的也好,年轻的也罢,无不亲切地喊一声“和妹”。

  我与“和妹”同事时间不到三个月,但她给我留下的印象令我终生难忘。

  小小粽子暖人心

  “妈,你在哪儿?你说好送我的,怎么变卦了?”“乖,我在村里。你自己骑车去吧!”贺顺和居然忘记今天是女儿中考的日子,她很快挂断电话,继续骑行前往村里“幸福之家”,看望生活在这里的空巢老人和孤寡老人。

  “大爷大娘们,前段时间工作有点忙,好久没来看望你们啦!实在抱歉啊!”一进门,“和妹”就自我检讨起来。“最近,你们过得还好吧?柴米油盐不缺吧?电视机没坏吧?广场舞还跳吗?”“和妹”一连串的“轻言细语”深深地感动了每一位老人。潘大娘拉着她的手,久久不愿松开:“我们托共产党的福,托你们村干部的福,我们生活很幸福哟!”“和妹”说:“今天是端午节,我包点粽子给你们过过节。红线的是蜜枣的,麻线的是火腿的。不知合不合你们的口味?”她一边说着,一边把粽子交给一旁的李大爷。李大爷接过粽子,情不自禁地流下幸福的泪水:“好闺女啊!好闺女啊!我们的好闺女啊!”

  “和妺”就是这样,记得今天是端午节,却不记得今天也是女儿中考的日子。她对待别人的老人如同对待自家老人一样,一样细心,一样体贴!而对待自己的女儿似乎有点“无情”,也许正是她的“无情”,使得女儿今年中考成绩名列全乡之首。

  人民就是一切

  7月2日晚,宿松县突降大雨。家住凉亭的贺顺和已经就寝,可雨情就是命令,她不听丈夫劝阻,火急火燎起床,冒雨骑行十几里山路前往村部。“人民就是一切!”一路上,她脑子里不停地翻滚着:村民会不会伤亡?老人孩子是否安全转移?群众财产是否受损严重?

  来到村部,得知受灾情况后,她马上和村干部一道组织民兵突击队分片开展灾后恢复自救工作,清理公共区域淤泥,清除塌方造成的路障,指挥突击队员应急排险。

  由于劳累过度,加上彻夜未眠,“和妹”因体力透支差一点晕倒在现场。“我爱人昨晚在雨中骑车摔成腿部骨折,我家门前道路被阻,医院救护车无法到达我家。和妹,能不能派人疏通道路?”她听出是老支书的声音,体力似乎神奇般地恢复了。“快!民兵突击队跟我上!”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奋战,道路终于畅通了,老人被抬进救护车。望着救护车远去的背影,“和妹”露出一丝笑意,心中还是有点自责:我们应该早点知道才是呀!何必等老书记打来电话呢?

  责任重于泰山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大“战”面前,责任重于泰山。贺顺和和她的“战友们”不辱使命,全身心地投入到全民防疫大战之中,夜以继日地开展疫苗接种宣传发动工作,取得显著成绩。除了正常工作之外,“和妹”总比别人多一份统计工作。每天回到家里,还要进行数据分析,制作接种台账,分门别类,列出常居人口和流动人口接种情况明细表,找缺口、查漏洞,“一个不能少”“一个不能丢”。她把这项繁琐的工作完成的十分出色,没有出现一丝差错。我想,这不仅需要细心、耐心、责任心,更需要“为民办实事”的热心和真心!

  目前,接种人群基本上是60岁以上的老年人,不乏耄耋老人、期颐老人。针对这一情况,强化安全措施尤为重要。她提出“车接车送”“平安回访”的方案,得到一致赞同。既解决了老年人接种疫苗的实际困难,又增强了党群、干群关系!车上还备有口罩、晕车贴、降压药、人丹等物品。接种过程中,无论是量体温、测血压,还是填表、签字,每一位老人她都亲自过问,搬凳送水是家常便饭,与老人拉家常,转移或缓解老人紧张情绪成为她最拿手的“绝活”。

  趁着接种人员吃午饭的机会,“和妹”趴在接种点的桌子上睡得好香啊!我不忍心喊醒她,只好拍张照留着纪念。

  “人民代表人民选,人民代表为人民。”“和妹”之所以被选为人民代表,因为她代表了人民,一心“为民办实事”-她是名副其实的人民代表啊!(通讯员 陈传保)


宿松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备案号:皖ICP备20011658号-1 技术支持:众和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