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议意见

县人大常委会关于宿松县2021年重点工程建设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

县政府办公室:

  2021年9月30日,县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三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县政府关于2021年重点工程建设情况的报告。常委会认为,今年以来,县政府及其有关部门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强化全程服务、要素保障,围绕县级重点工程建设年度任务目标,强力推进项目建设,充分发挥重点项目对县域经济发展的引领带动作用,在基础设施建设、产业项目推进、社会事业发展等方面取得了较好成效,促进了全县经济社会持续稳定健康发展,成绩值得肯定。同时应当看到,当前我县重点工程建设还存在部分工程项目进展缓慢、部分重点项目前期工作准备不够充分、部门协调服务配合有待加强、要素保障有待提升等问题。为此,常委会提出如下审议意见:

  一、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增强做好重点工程项目建设的紧迫感。全县各级各部门要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和在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加强领导,提高认识,切实增强抓发展、促发展的历史责任感和时代紧迫感。要紧扣“第一要务”,把“项目为王”的理念贯穿于我县高质量发展的全过程,真正落实到具体工作的行动中,汇聚全县上下共谋发展的正能量,切实围绕基础设施、乡村振兴、民生项目、“双招双引”等领域,持之以恒、锲而不舍推进重点项目建设。

  二、加快建设进度,努力完成今年的目标任务。要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精准发力,全力以赴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对已经开工的项目,要按照时间节点,倒排建设工期,利用当前晴好天气,抢时间,加快在建项目建设进度。对计划开工的项目,要加快各项前期工作,加强指导服务,及时协调解决相关问题。对于一些难度较大、矛盾较多未开工的项目,要坚持问题导向,加强调度,立足于补缺补差,解决问题,确保年度目标任务完成。同时,要加强工程质量监管,统筹抓好进度、质量、安全工作。

  三、强化要素保障,确保项目顺利推进。着力化解要素保障制约,加强国土空间规划和各专项规划衔接,盘活存量土地、闲置土地,加快征地拆迁,做实做细项目前期工作,保障重点项目用地。加快推动融资平台市场化改革,积极探索,实现市场化运作,拓宽融资渠道。严格落实过紧日子的各项举措,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和非必要非急需项目支出,统筹盘活存量资金,强化重点项目资金保障。

  四、加大支持力度,推进产业项目建设。要围绕“双招双引”,着力招大引强,进一步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强化经济发展平台保障,优化营商环境。切实开展暖企服务行动,以大项目推动大发展,突出建链延链补链强链,着力引进一批重大产业项目。要突出“双招双引”导则的政策引领作用,不断优化产业结构,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五、推进机制建设,增强部门协作。要坚持和完善重点项目领导领衔督办、督查调度、问题交办、通报情况、跟踪问效等各项机制,定期通报重点项目进展情况,加强工作调度,开展常态化督查。领衔领导要深入一线,及时帮助协调解决存在的困难和问题。部门之间要加强协作,在用地申报、征地拆迁、环保评审、资金调度、工程运输管理、施工环境保障等方面,各司其职,各负其责,通力协作,支持配合,形成推进项目建设的合力。建立完善激励和奖惩机制,充分发挥各级各部门争取项目、推进项目建设的积极性,服务全县发展大局。

  以上意见请县政府研究处理,并按照《宿松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议事规则》在两个月内向县人大常委会提交办理情况的书面报告。

宿松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2021年10月21日

宿松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备案号:皖ICP备20011658号-1 技术支持:众和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