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要闻

人大要闻

关于推行移风易俗 丧事简办致全县各级人大代表的倡议书

全县各级人大代表:

  全面推行移风易俗、丧事简办,是破除陈规陋习、减轻群众负担、提升群众幸福感满意度的内在要求,是建设文明城市、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需要全县上下的共同参与和推动。人大代表来自各行各业,要充分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在移风易俗、丧事简办中率先垂范、作出表率。

  一、广泛宣传发动,争做移风易俗、丧事简办的倡导者。各级人大代表要以倡导文明节俭办丧新风尚为己任,发挥密切联系人民群众优势,深入到乡村、社区、企业、学校中宣传铺张浪费、大操大办、封建迷信等陈规陋习给社会和群众带来的危害影响,积极宣传褒扬丧事简办的典型,提升广大群众对全面推行丧事简办的知晓度、认可度、参与度,引导广大人民群众树立文明意识和节俭意识,以实际行动革除陋习,形成全社会支持和参与移风易俗的良好氛围。

  二、模范带头践行,争做移风易俗、丧事简办的践行者。全县各级人大代表要带头弘扬勤俭节约、厚养薄葬传统美德,自觉树立文明节俭办丧新风尚,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以自身的模范言行影响身边群众,切实当好移风易俗的先锋表率。要带头文明办丧,主动做到3天办结丧事活动;要带头节俭办丧,不慕虚荣、不讲排场,简化治丧仪式,不大摆宴席、不乱搭灵堂、不乱燃放鞭炮,不搞封建迷信活动;要带头绿色办丧,不留水泥坟头、不立豪华墓碑;要带头安全办丧,严格遵守疫情防控及其他有关要求,控制治丧规模,防范聚集风险;要带头引领示范,转变思想观念,倡导简朴文明的丧葬礼俗,探索简约环保的悼念活动。

  三、积极履职尽责,争做移风易俗、丧事简办的推动者。各级人大代表要主动作为,认真落实联系群众制度,结合参加视察调研、代表小组和代表履职“五个一”等活动,充分发挥自身特长和优势,深入基层、联系群众,了解掌握推进丧事简办的一手资料、一线情况,针对存在不足和薄弱环节,提出既利于工作推进、又符合群众意愿的意见建议,为县委、政府决策提供有效参考,确保移风易俗、丧事简办工作真正落到实处、收到实效。

  移风易俗需要我们协力推动,时代新风需要我们共同培育。全县各级人大代表要积极行动起来,自觉做移风易俗、丧事简办的模范,带动全县人民群众自觉抵制陈规陋习、树立文明新风,为建设现代化美好宿松贡献自己的力量!



  宿松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2022年4月30日    

宿松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备案号:皖ICP备20011658号-1 技术支持:众和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