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人大

乡镇人大

高岭乡人大代表票决制助推民生实事项目落地

  高岭乡人大不断丰富和拓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基层实践,创新推进基层重大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

  全面深入地收集民意,是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的基础。2022年7月初,该乡人大主席团就已经着手实施了政府民生实事项目的征集、初定和审议等前期工作。经过座谈和调研等方式广泛征集民意后,归纳总结了今年最受老百姓关注的一些问题,精准选择了覆盖面广、带动群众多、百姓获得感较强的普惠性项目,并对2022年为民办实事项目进行预排,形成民生实事项目清单交由人大代表,让人大代表做“选择题”,把“决定权”交给人民群众。

  在该乡7月30日召开的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经全体到会代表的差额票决,按得票高低顺序产生了该乡2022年政府要重点实施的农村联网路建设、成立乡老年学校及村级分校、打造自然村庄整治点等10个民生实事项目,选出的项目均充分代表了民意,也助力了下步项目的实施更好地惠及百姓。下一步,乡人大主席团将把其作为年度人大监督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建立代表小组和人大代表项目联系制度、落实监督责任制,加强对项目实施情况的监督检查,并对项目实施情况进行评议和满意度测评。

  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彰显了决策的民主性和科学性,有利于从政府和群众不同的视角发现问题,实现民有所呼、政有所应,也让“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在基层得以落地落实。(董丽莎)

宿松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备案号:皖ICP备20011658号-1 技术支持:众和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