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人大

乡镇人大

河塌乡:巧用“1+3”模式 打好基层治理“组合拳”

  为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助力基层社会治理,今年以来,河塌乡坚持党建引领,注重发挥代表“引领、网格、监督”作用,发动各级人大代表深入基层、联系群众,实行“微网格”履职管理模式,画好基层治理“同心圆”,打好基层治理“组合拳”。

  发挥好“表率员”作用,率先垂范感染群众

  破除陈规陋习,树立文明新风,是民心所向、大势所趋、发展所需。为发挥代表在移风易俗、环境整治等工作中的示范引领作用,自全县召开“移风易俗 丧事简办”工作推进会后,河塌乡迅速行动,第一时间安排部署,注重发挥党员干部、人大代表示范引领作用。5月25日,河塌乡人大组织70余名市县乡人大代表召开学习培训会,学习《宿松县各级人大代表履职“五个一”活动实施方案》和《河塌乡全面推行“移风易俗 丧事简办”工作方案》等有关文件,要求各代表以身作则,当好政策的“执行员”和“宣传员”。与会代表们均主动签订了《落实丧事简办承诺书》,并表示会做好移风易俗的带动者、传播者和践行者。为实现农户庭院‘四净两规范’、居民‘四勤两参与’,打造“环境优、风景靓、生态美”的宜居村庄,河塌乡人大发动代表们,以选区为网格,深入农户家中发放《关于全面开展“农村人居环境专项整治改善行动”的倡议书》,宣传政策,发动居民参与、支持、配合环境整治工作。

  发挥好“信息员”作用,收集群众意见建议

  人大代表来自于人民、植根于人民,是群众利益的忠实代表,是党委政府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今年来,河塌乡人大聚焦经济发展、环境整治、移风易俗、青少年教育等重点工作,把事关乡村经济发展、民生稳定的重大事项及群众“天天有感”的关键小事适时列入人大监督议题,开展视察调研活动,广征社情民意,为基层治理做好参谋。2022年,共组织开展3次视察调研活动,收集到环境整治类建议12条,教育类建议8条。并按照“属地就近、人岗适应”的原则,将63余名乡人大代表融入6个村网格,各代表立足工作岗位,结合代表接待选民日、代表联系走访选民等活动,到选区所在的“微网格”参与治理工作。2022年,全乡63名代表共走访选民650余人次,接受群众意见280余条,反馈意见170条,办结率100%。


  发挥好“监督员”作用,履行好代表监督职责

  打通联系末梢,把脉民生脉搏,切中基层“病症”。今年以来,河塌乡注重发挥代表监督服务作用,乡人大组织市县乡代表全面下沉网格,走访群众和企业,推动民生实事落实进展。选定代表接待选民日,将辖区内7个“人大代表活动室”和“河塌乡全过程人民民主华强生态实践点”作为代表接待选民点。通过“下沉走访+开门接待”相结合的模式,广泛听取选民的意见建议,作好相关记录,及时归纳总结,借助“安庆市人大履职平台”,不定期向乡人大反映社情民意。同时,将党委中心工作开展情况的“评价权”交给代表,适时组织民主测评。今年以来,乡人大共收到各类意见建议170余件,均实行“清单销号式”管理,及时交办给相关部门办理。共开展环境整治类民主测评1次,参评代表53名,满意率95%,基本满意率5%。

宿松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备案号:皖ICP备20011658号-1 技术支持:众和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