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人大

乡镇人大

复兴镇:多策并用,筑牢联系群众“新合力”

  今年以来,复兴镇人大立足代表主体地位,多措并举提升基层代表履职能力,密切代表与群众的联系,促进代表更好为民办实事。

  构建平台,规范建设代表“新阵地”

  代表小组活动室是人大代表的学习、交流、履职的重要平台。针对全镇7个村、3个社区共13个代表小组,复兴镇人大组织开展专项检查,针对代表小组活动室建设是否标准、设施是否完善、资料是否齐全、信息是否更新等方面进行全面细致的排查,并对发现的问题进行督促整改,要求所有代表小组严格按照规范建设活动室,做到“六有”,即有活动场所、有规章制度、有活动计划、有服务保障、有活动档案、有活动实效。完善并利用好代表小组活动平台,能够更好的组织代表活动,拓宽拓深活动范围,进一步提高人大代表履职效能。依托阵地积极开展活动,增强了基层人大工作活力,开创出基层人大工作新阵地。

  强化培训,提高代表履职“新水平”

  目前,复兴镇现有市、县、镇三级人大代表86人,这些代表中新任代表人数较多。为提升代表履职能力,镇人大在今年5月和7月分别组织了代表履职能力培训,培训主要就如何提高代表政治站位,履行代表职权,发挥代表作用等方面进行讲解,通过培训切实提升代表履职“五个一”工作水平,即开展一次视察调研,写一份议案建议,反映一条社情民意,为群众办一件实事,做一名先锋表率。通过持续的强化培训,使代表充分认识到履职尽责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夯实了他们的思想根基,号召代表紧紧围绕复兴镇中心工作,服务全镇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为推动社会发展做出应有贡献,展现新时代人大代表履职能力新水平。

  积极监督,注入工作开展“新活力”

  为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监督作用,助力复兴镇各项重点工作新提升,复兴镇积极组织人大代表深入辖区开展各项专题调研。活动采取实地查看、听取汇报、座谈交流等多种方式进行。在人居环境整治专项调研中,代表们通过实地参观占峦村、同兴村、复兴社区的村庄环境整治点,从农村生活垃圾清理、污水处理、村庄整洁行动等几个方面对整治点进行现场察看,以实际的行动将人居环境整治调研工作落到实处。在移风易俗调研工作中,代表到各村、居委会听取有关汇报,结合翻阅资料,详细了解各村移风易俗工作开展情况,切实掌握工作中存在的亮点和不足,以细心的态度将移风易俗调研工作抓到细处。在复兴镇经济发展座谈会上,各位代表结合自身掌握的实际情况,对复兴镇经济发展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通过代表对相关领域的履职监督,为复兴镇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注入新活力。

  多策并用,筑牢联系群众“新合力”

  代表履职根本目的就是实现人民的利益和意志。构建代表活动平台,做好代表履职培训,组织代表开展监督,目的都是为了更好的听取群众的呼声,反映群众的诉求。在多举措强化代表与群众的联系中,复兴镇充分利用安庆市人大代表履职平台,广泛收集群众反映的实际诉求和急难愁办的问题。目前,通过人大代表履职平台,复兴镇共收集代表各类建议151条,均已交办有关责任部门办理,做到桩桩有回音,件件有着落。依托代表小组活动室,组织经过培训的代表开展履职“五个一”活动,复兴镇真正做到听民声,察民情,解民忧,凝聚起联系群众的新合力。(陶果)

宿松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备案号:皖ICP备20011658号-1 技术支持:众和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