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人大

乡镇人大

河塌乡:人大代表察民情、解民忧 助力抗旱保收

  连日来,持续高温干旱天气,给居民生活、农业生产造成了极大的影响。面对当前严峻的抗旱形势,结合人大代表履职“五个一”活动,9月2日,河塌乡人大依托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点,组织实践点成员深入田间地头、水库、池塘等地,实地查看水源,了解农作物长势和农业旱情。

  实践点成员先后到四利村、兴岭村斗山河村,听取相关村书记就抗旱保收工作进行汇报,实地查看曹塘水库、迎风水库水位情况和斗山河村土地流转种植水稻的长势、供水情况,了解当前在保障居民生活用水、农田稳产增收等方面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随后,在全过程人民民主华强生态实践点召开座谈会,听取了乡水利站关于全乡水利设施建设情况、抗旱保收工作进展及存在的问题等情况汇报,就如何增强全乡抗旱保收能力进行讨论。实践点成员建议,一要按照“先生活后生产,先节水后调水,先地表后地下”原则,统筹多方抗旱力量,充分利用好现有水源,做好水源调配,制定切实可行的抗旱保水计划;二要加强支渠、水库等水利工程的维修和养护,全面排漏补漏、清淤疏浚,减少跑、冒、滴、漏等浪费水资源的现象,充分发挥水利工程抗旱效益;三要加强旱情和抗旱工作情况的收集、核查,及时上报旱情、灾情、水库蓄水及抗灾救灾信息;四要加强服务指导,派出农技人员深入田间,指导种粮大户因地制宜地选择适合的农作物种类,分类施策,科学精准应对旱情。

  该乡人大主席吴旺华表示,水利是农业的命脉。各位代表就抗旱保收工作所提的建议非常接地气、切合实际。乡水利部门要把握好政策机遇,加快推进凉亭河河塌段综合治理等重点水利工程建设,不断提升防汛抗旱减灾能力。并强调,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点建设,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生动体现。实践点成员要紧扣群众所急所盼,同政府手牵手,心连心,利用好人大代表身份,履行好人大代表职责,扎扎实实访民情,千方百计解民忧。(通讯员  贺萍)

宿松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备案号:皖ICP备20011658号-1 技术支持:众和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