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要闻

人大要闻

宿松人大:筑起民意“连心桥” 做好群众“知心人”

  “近年来,宿松城区养犬户逐年增多,无序养犬及无主犬也随之增多,尤其是在公园、休闲广场、街头巷尾等公共场所犬患严重,居民反映强烈。希望有关部门规范养犬行为,保障群众出行安全,使群众生产生活不受影响。”今年6月份,驻宿松县的安庆市人大代表江斌就群众普遍关心的养犬乱象,提交了自己的建议。

  宿松县政府收到该建议后,立即着手研究落实,于7月21日印发《宿松县养犬管理工作实施方案》,明确宣传摸排、登记办证、巡查整治重点举措。方案实施后,全县不文明养犬行为得到有效遏制,获得了人大代表、城区居民的广泛好评。

  “聚民意,惠民生”行动开展以来,宿松县人大常委会积极搭平台、建机制、优服务,致力打通代表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促进该县各级代表采取多种方式收集、反映社情民意,有效推动解决了一批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民生大事”和“关键小事”。

  精心组织策划

  宿松县人大常委会把开展“聚民意,惠民生”行动摆在突出位置,纳入年度重点工作计划,并结合全县实际,制定了代表履职“五个一”活动方案,即每名代表开展一次视察调研、写一份建议、反映一条社情民意、为群众办一件实事、做一名先锋表率。

  代表履职“五个一”活动也得到了县委的高度重视和支持。“县乡人大要扎实开展好人大代表履职‘五个一’活动,深入联系走访群众,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使人大工作进一步厚植民意基础、得到人民支持。”宿松县委书记曹晓革在县委人大工作会议上专门就此提出要求。为落实好县委要求、推动活动高效开展,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成员实地督查指导联系乡镇、驻县市代表小组活动开展情况,相关工委定期对每月代表建议提交情况进行通报,并指导各乡镇人大、代表小组将代表参加活动情况全程纪录,纳入代表履职档案,作为代表履职评价的重要依据。全县各级各部门积极支持和保障人大代表依法履职,以解决问题为导向,以代表满意为标准,认真办理代表意见建议,保持与代表的密切联系,为活动开展营造了良好氛围。

  广征社情民意

  宿松县人大常委会致力为代表面对面倾听民声、心贴心了解诉求搭建平台载体,通过健全完善代表接待日、选民接待日和邀请代表参加视察调研等制度机制,规范建设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实践点、代表小组,不断丰富代表活动形式,拓宽代表履职路径,真正使代表“沉”下去、民意“浮”上来。

  各级人大代表依托履职阵地,围绕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深入调研走访、广泛征求意见,及时将基层呼声转换成接地气、顺民心的代表建议。

  “随着共享单车投入运营年限的增加,共享单车的质量问题日益突出。建议督促运营公司加大共享单车检修力度,保障群众出行安全。”

  “基层卫生室大部分村医年龄老化、青黄不接,基层卫生服务能力亟需提升。建议出台相关制度和采取措施,对村医人才队伍建设提供保障。”

  “建议按照‘一村一品,一乡一景’的目标来规划美丽乡村建设,修旧建新相宜,严控大拆大建,保留乡村特色。”

  ……

  一条条建议,是全县各级人大代表兑现“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庄严承诺的真实写照。

  县人大常委会主任石承抚参加代表接待日活动,听取市、县、乡人大代表关于乡村振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重点工程项目建设等方面意见建议。

  健全督办机制

  代表建议要提好,更要办好。宿松县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代表“一月一建议”办理情况,优化办理流程,强化跟踪督办,提高建议“办成率”“满意率”。

  针对代表建议量大、涉及面广,交办、答复环节任务重、时效性要求高的现实问题,县人大常委会根据代表建议所涉及行政区域,建立分层分级研处机制,统筹用好县委和“一府一委两院”负责同志领衔督办、主任会议成员牵头督办、有关机构对口督办、人事代表机构协调督办等综合督办方式,切实推动建议办理质量提升。同时,积极与安庆市人大常委办公室、县政府办公室对接,建立代表建议收集、研处、办理、反馈、评价全流程一体化管理平台,大幅提高了工作效率。县人大常委会相关工委还对每月代表的建议答复情况进行实时监测,对答复不及时、敷衍了事的建议承办单位,采取短信提醒、发函通报等措施,有效保证代表建议“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新华网、江淮法治)

宿松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备案号:皖ICP备20011658号-1 技术支持:众和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