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议意见

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审议全县电子信息产业发展情况汇报的意见

县政府办公室:

  2022年8月29日,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主任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县科经局关于全县电子信息产业发展情况的汇报。会议认为,多年来,县政府将电子信息作为重点支持的主导产业,围绕产业集聚,内搭平台,外招项目,电子信息产业取得了长足发展,在推进我县县域经济发展、促进劳动力就业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取得的成绩值得充分肯定。会议指出,全县电子信息产业发展还存在龙头带动作用不强、规模和聚集度不够、创新驱动能力不足、技能型人才缺乏、产业链不够完善等问题。为此,提出如下审议意见:

  一、突出产业链招商,壮大产业集群

  县政府及有关部门要把握电子信息产业发展趋势,围绕安徽省“十四五”电子信息制造业发展规划,结合我县电子信息产业基础,分析研究问题短板,找准发展方向和重点。锚定电子信息产业链条中的关键产品以及主打产品的关键环节,突出产业链招商,在“补链、延链、强链”上下功夫,聚焦基础电子元器件、新型电子材料、电子专用设备及智能终端,招大引强,推动产业链上下游有机衔接,培育形成中部地区有影响力的电子信息产业集群。

  县招商中心、科经局要围绕主导产业定位,研究制定电子信息产业“双招双引”的指导性意见,加大“双招双引”工作力度,强化各部门、各乡镇、驻外招商机构的责任,加强与国内龙头企业联系对接、重点跟踪,着力引进产业链核心环节项目、上下游配套项目,使电子信息产业不断集聚发展壮大,真正成为县域经济发展的主导产业、支柱产业。

  二、完善政策体系,扶持产业发展

  县政府及其相关部门要对已出台的工业发展、科技创新等政策进行“回头看”,聚焦政策兑现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时调整优化,突出扶优扶强,不断加大县级财政投入,科学制定奖补政策,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不断发挥政策引导、激励作用。利用政银企担及“招商引资贷”“设备购置贷”“科技贷”等金融创新产品,优先解决电子信息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认真研究国家、省、市产业扶持政策,积极争取上级资金、项目,支持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建立招商引资项目洽谈、研判、决策工作机制,招商中心、发改委、科经局、落地平台属地等单位全程参与,加强招商引资合同的合法性、合理性、科学性审查,确保项目落地严谨缜密、顺畅有序。全过程加强履约监管,落实已出台的产业发展优惠政策,按“双招双引”导则、一事一议原则,及时兑现招商引资合同约定,提升政府的公信力和执行力。

  三、强化要素保障,服务企业发展

  优化经开区布局规划。加快园区商贸、餐饮、交通、娱乐休闲、教育医疗等配套设施建设,着力解决招商引资企业所需所求。优化土地资源配置。积极盘活现有存量土地和低效用地,提高土地利用效益。明确领导牵头,成立工作专班,强力推进运用“亩均效益评价”结果和司法执行,加大停产半停产企业兼并重组和“僵尸企业”处置力度,“腾笼换鸟”,倒逼落后产能有序退出,指导企业进行产业结构调整,为电子信息产业发展腾出空间。完善人才工作机制。县人才办、人社局、科经局等部门要完善、细化人才政策体系。扩大人才专项基金规模,出台人才在基本报酬、培养、培训、研发、住房、安家、家属安置、子女就学等方面的优惠政策。积极创造条件,整合相关资金,建设高层次人才公寓。着力破解专业技术人才紧缺问题,探索编制“周转池”方式,政府统筹,编在单位,企业使用,引进企业急需的高层次人才,帮助指导企业发展。支持企业聘任高层次专家顾问,进行产品开发、品牌创建和研发创新。围绕稳工和产业工人培养,研究制定政校企合作人才培养机制,加强与我县中职学校及周边市、县高职院校合作,“长短结合”,开设电子信息产业发展需要的相关专业和专题班次,实行“订单式”培养,培育急需的产业工人和技能人才。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切实提升政府效能,加强作风建设,强化服务意识,不断提高涉企服务人员的业务素质和能力水平,切实为企业排忧解难。持续推行服务企业机制,坚持和完善领导及部门包保联系企业制度,健全会商调度工作机制,发挥企业服务中心作用,实行招商引资项目全程帮办,着力打造一流“宿事速办”营商环境。



  宿松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2022年9月13日

宿松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备案号:皖ICP备20011658号-1 技术支持:众和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