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人大

乡镇人大

华亭镇:履职清单激发代表活力

  为充分激发代表的履职活力,有效提高代表的履职积极性,促进代表依法履职、自觉履职、高效履职。3月24日,华亭镇组织镇人大代表开展履职清单业务培训会。

  会上,解读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基本内容、人大代表的权利和义务、人大代表如何履职、如何写好建议、批评和意见等内容,通俗易懂的讲解让代表们对履职责任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培训内容丰富且生动,有针对性地列出条目式清单,参训人大代表通过此次培训学到了许多新知识、新理念,开阔了视野,启发了思想,能够更好地发挥代表“主人翁、监督员、带头人、连心桥”的四个作用,找准位置、进入角色,依法履职。

  镇人大主席杨香火强调:镇人大代表提升履职能力要做到“三要”。一要勤于实践,结合实际积极参加调研、开展座谈、深入群众,反映民意,依法履行人大代表职责,为广大的人民群众代言,争当人民满意的人大代表;二要认真履职,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主体作用、监督促进作用、示范表率作用和桥梁纽带作用,带头建功立业、建言献策,为华亭经济社会发展建设“添砖加瓦”;三要聚焦人民群众所思所盼所愿,不断提高履职能力和水平,力求在岗位工作和代表工作上有突破、有创新、有发展,更好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同时丰富联系人民群众的形式,自觉接受人民监督。

  在接下来的人大代表活动开展和组织中,华亭镇将持续提升推进“清单制”人大代表履职工作,及时总结经验改进存在的问题,发挥好人大代表职责,切实做好辖区群众的“代言人”。(通讯员 张亚婷)

宿松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备案号:皖ICP备20011658号-1 技术支持:众和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