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人大

乡镇人大

孚玉镇人大: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 推进社区治理新格局

  去年以来,在县人大常委会的指导下,孚玉镇人大以建设古塔社区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实践点为契机,始终秉持“人民代表人民选、人大代表为人民”的服务理念,坚持‘四化’创新实践举措,打通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发展人民群众家门口的民主政治,让人民群众真切感受到民主就在身边。

  阵地建设标准化。在古塔社区综合服务中心三楼,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宿事速办工作站等建设项目,重点打造了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实践点,建筑面积约90平方米,按照有场地、有计划、有制度、有活动、有人员、有档案、有实效、有保障的“八有”标准制定了相关活动制度、年度活动计划、人大代表和召集人工作职责、实践点基本任务等,并已装订上墙。实践点内设有民意直通车、人大代表之家、协商征集民意的谈心室、会务室,配置了电子显示屏、网络视频、文档资料柜等。

  组织建设规范化。为深入探索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路径,更好地让群众感知民主、深入民主,社区成立了全过程人民民主古塔实践点工作领导小组,社区党总支书记、县第十七届人大代表刘佩仁同志任组长,社区两委、县镇人大代表、退休老干部、居民代表等为成员,确定了一名联络员,负责实践点活动的组织和联络、本区域群众反映的意见建议的征集工作。实践点坚持“党建引领、人大主导、群众参与、多元协商”的工作思路,以社区综合治理为抓手,搭建平等、公平、正义、和谐的议事协商平台,推进社区实行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等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

  活动开展常态化。居民群众是社区治理的参与者、贡献者、监督者。实践点积极开展“代表大走访”活动,通过线上线下召开座谈会、个别访谈、走访入户等方式走入小区,走进田间地头发放相关政策法规宣传单2600余份,收集意见建议63条,调处矛盾纠纷4起,及时向有关部门反映,解决群众诉求20余件。实践点建设以来,开展调研座谈共计12次,今年3月份老旧小区改造专题调研座谈会的召开,为育才、东城风景、东方家园三个老旧小区改造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会上商定三个小区将于6月底开始动工改造,年底完成竣工验收,预算改造金额2800余万元。为推动洋河路乡村振兴生态农庄项目实施,多次组织农业组组长和居民代表到实践点座谈交流,征求农业组居民意见,商讨项目实施计划,推进了项目建设并完成工程进度50%以上。实践点代表除了日常走访调研、普法宣传、收集意见建议、协商反馈、督查督办等工作外,每月16日轮流在实践点值班,接待来访群众,切实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从人民群众的呼声中找准工作的着力点,画出民主的最大“同心圆”。

  合力解忧便利化。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找到全社会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是人民民主的真谛。实践点建立以来,社区积极探索“人民群众家门口的民主参政议政”模式,建立“居民反馈+网格接单+联合调研+落实反馈”的工作机制,把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与提升基层治理能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叠加融合。在解决老旧小区改造、无物业小区治理、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项目等问题过程中,我们按照所在地域、个人自愿和组织安排等原则,将县直部门、社区工作人员、居民组长、县镇人大代表、志愿者等充实到单元格,听声纳谏、献计出力,用最小的“网格”单元实现人民民主发挥作用的服务范围全方位、服务内容全覆盖、会上会下全链条,推动党委政府各项工作部署落地见效。协同配合县直相关部门及时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形成“网格吹哨、各方报到、协同响应、快速办结”的服务新格局。(通讯员 李文娟)

宿松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备案号:皖ICP备20011658号-1 技术支持:众和网络